close

因為之前的六級證照的時效到了,想說來更新一下證照,

所以這次也報考了四月底的TOPIK

時隔三年再上考場,其實心裡多了很多份緊張。

 

 

-

寫完作文的當下,我也只覺得腦袋一片空白

因為對於做任何事幾乎99.99999%屬於注重過程的我來說

要站在注重結果的結果主義者的角度來思考對我來說有點難XDDD

當下光是構思我要怎麼架構我的文章,就花了十分多鐘

寫的當下緊張到根本來不及回頭看我的文章到底前面寫了什麼

就一股腦兒的寫下去了

直到交卷後才開始努力回想我剛剛到底寫了什麼東西

努力回想完的結果就是「閱卷老師應該會覺得我到底在寫什麼?」吧

 

-

 

而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

因為習慣了用打字的,所以當提起紙筆的時候,反而會覺得腦袋一片空白

尤其在開始工作之後每天面對的都是鍵盤

打韓文的時候也都是用電腦鍵盤或手機

結果不知道為什麼就變成了

用打字的時候感覺自己可以文思泉湧、

但是真正提起筆的時候就覺得很ㄎㄟˊ XD(這一點我連寫中文都是QQ)

當天考試結束,我就開始思考要不要報名下一期的考試了OTZ

 

--

5/30放榜那天,帶著緊張的心情查了成績

看到的瞬間,有瞳孔震動的感覺,過了!

而且我最擔心的寫作還進步了十幾分!!

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證照更新完成!

 

--

接下來就是想分享一些

我覺得自己上一次考試和這一次考試的變化

以及一些小小的準備建議

畢竟上次考試的時候我還是個正在上語學堂的學生

但這次不是

(嗯?感覺這篇蠻適合脫離語學堂有段時間但想考韓檢的人看的?)

 

 

老話一句

雖然並不是說考的多厲害,可是當作紀錄和分享,決定來寫一下

網路上搜尋一下,可以找到很多厲害的朋友們分享的學習法

我覺得對於正在尋找學習方法的人來說

可以多參考不同人的學習方式

然後親自去從學習的過程中,領悟出自己的一套方式!

畢竟同一套學習方式並不適用於每個人

 

**

上一次的學習法及準備法,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紀錄| TOPIK 6級合格! 之記錄一下學習法與準備法

**

 

這次在文法的部分

我重新拿出了我以前上語學堂的時候,自己整理的筆記

(文法筆記怎麼做比較有效?也在上面提到的那篇文章裡面有提到哦!)

 

說真的,很多五六級學過的文法

只要脫離語學堂五六級、然後也沒有一直在嘗試使用的話

很多華麗的文法都會忘記,而這些文法很多都是寫作時可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

日常生活中最最最常使用頻率最高的文法都聚集在前幾級

所以其實跟很多學習韓文的朋友們每次都會討論到說,覺得自己五六級的文法都忘光了

這時候想快速拉回一些記憶的話

自己以前曾經做過的筆記,就會是個很大的幫助

當然,要抱一本文法書讀也可以

但我個人比較偏好看,以自己消化過後呈現出來的文字來複習

因為有時候其實還是會聽到有學習者反應「某某某文法書看了解釋卻看不懂」之類的

但是如果是自己消化過所整理出的產物

相信等過了一段時間再回頭拿出來複習的時候,你還是可以馬上掌握內容的:)

 

單字部分我一樣是走雖然不刻意去買單字本來背

但只要是生活中看到不懂、沒看過的韓文單字

我就動手去查

之前接家教的時候,我也常常跟我的學生說

「遇到不會的單字,首先第一件事就是先自己去查

因為自己動手查過,絕對會比你問別人,要來得印象深刻

查過一次第二次又忘了,那就再查,反覆加深印象

甚至是用這個新單字來造一個令你印象句子」

 

印象深刻的句子?

以前唸語學堂在整理筆記造造句的時候,我很喜歡造一些我自己看了會很開心的句子

像是句子裡面的主人翁是李洪基、秀智啊、FTISLAND、書言書俊啊

反正就是會讓自己覺得造起造句真開心,整理筆記整理得真開心的句子

這次在複習的時候回過頭來看這些句子,都還是覺得很有趣

--

我的學生很喜歡圭賢和東海,所以我每次都說你就用圭賢造句吧!

或是上課的時候,以圭賢和東海來帶入情境

光是一提到他們的名字,學生就很開心了XDD

(這些都是題外話,但就是讓韓語學習之路增添點興致嘛)

 

--

文法、單字,都會反應到聽說讀寫上

這次考試讓我覺得自己進步不少的部分就是閱讀

上次考試的時候我閱讀後面長篇根本看不完

後面都眼睛看一行跳兩行,或是沒看完文章就選我覺得最符合邏輯的答案

但是這次閱讀寫完之後

還有時間可以讓我回去前面檢查所有題目和答案

然後去思考並猶豫我不確定的答案

希望下次的閱讀可以拿到滿分ㄒ_ㄒ 中心思想什麼的我覺得最難了XD

發現自己比起三年前,閱讀速度變快很多這件事

其實有點驚訝

原來在無形之中我還是有累積起一些能量(?)的

我一開始很怕很擔心,我都沒有特別去找什麼文章來研讀之類的

突然要我坐下來這麼長時間盯著一堆文字看

但結果卻告訴我,生活上的累積都能慢慢被堆疊出好的結果

 

以前唸語學堂的時候,不外乎就是看課文

然後我很喜歡看心靈雞湯類短文,來練習閱讀

但脫離語學堂之後的這三年

除了看網路新聞、漫畫看得很多之外,我會盡可能嘗試接觸很多不同領域的韓文

舉凡回台灣之後待過的兩間韓商公司,都是不同產業

接案的時候又盡量接觸沒碰過的題材

在不同領域可以學習到很多不同的詞彙和表現方法

而這些都可以自然而然融入在生活之中

我很喜歡划手機 → 看韓國的網路新聞、部落格

我喜歡看漫畫 → Naver Webtoon、COMICO…等甚至一些不有名的韓國網路漫畫平台

工作需要用到→ 這個就不特別說惹XD

雖然看似只是在做我喜歡做的事情

但無形之中就是慢慢在練習看、增加自己的單字庫、提升閱讀速度

當然很喜歡看心靈雞湯類文字的我,依然很喜歡看心靈雞湯類文字

只是以前看短文,現在看比較長篇的文章

然後偶爾心血來潮看看商業韓文

說到部落格這點,常常是因為我可能想知道某個產品的使用評論或感想

尤其是韓國產品,有時候看了台灣人寫的使用感想之後

我也會去看韓國人的使用感想,然後交叉比對我到底該不該買

IG的話則是追蹤不少我喜歡的圖文作家,並常常看他們的文字

總結來說就是:

秉持理念:讓學習融入於生活和興趣

我平常的生活(?)學習管道:網路新聞、韓國漫畫、工作、喜歡的圖文作家IG、韓國部落格、心靈雞湯

 

聽力部分因為也牽扯到單字文法的部分

所以除了上述的方法可以累積不同領域的相關單字

讓你在面對不同類型的題目可以比較能反擊之外

「聽」就是個關鍵了吧?

聽的部分我沒有特別強求自己要做些什麼

跟我熟的人都知道,我...不太看韓劇的ㄒ_ㄒ

但是看的時候,我會盡量蓋住中文字幕

有時候甚至是開著韓劇,然後去做自己的事,用耳朵聽而已

如果覺得韓劇還太難,就先從動畫開始不看字幕、用耳朵聽

去韓國的時候就會很認真嘗試把自己的耳朵打開聽路人在說什麼

 

有時候你會覺得,學校學的聽力、考試時候放的聽力

那些語調或是表現方式或是速度

都跟現在你走在韓國街頭聽到真正韓國人說的話有點不一樣

甚至是因為語調的關係,有時候明明同樣的句子

A說的你聽得很懂、B說的時候你卻覺得有點奇怪

所以!我很喜歡去聽我喜歡的韓國部落客或是藝人的直播XDD

現在IG可以直播,水管也可以直播,臉書也可以直播

只要喜歡的韓國部落客開始直播,我有時間的話,我就會點進去聽

這一點對於生活在台灣,沒辦法常常「聽」韓語的人來說

應該是個不錯的方法

 

秉持理念:盡量打開耳朵XDDD (這點我也還在努力..)

我平常的生活(?)學習管道:喜歡的韓國部落客or藝人的直播、看韓劇時遮住字幕或是用聽的

 

 

寫作部分

一樣跳脫語學堂每周都要寫作文的時期後

唯一能讓我自己練習寫作的地方

就是我自己的IG或臉書了

我就是屬於很常在IG上發一些自己的心靈雞湯啊巴拉巴拉的

雖然也沒人幫我檢查,但我就是當作記錄生活、心情,順便練一下

我是覺得,多寫多練習,都會成為一步步的累積

 

不過面對考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拼字部分一定要正確。

應該很多人大概都知道我這麼說的理由(?)

因為現在其實隨著網路的發達

我們隨便都可以在IG或是臉書看到時下韓國人的PO文

有時候會發現,為什麼他們的某些拼字怪怪的?這單字是什麼為什麼字典沒有?這文法為什麼也查不到?

沒有為什麼,因為就是錯用成習慣,搞得他們也不知道自己錯用了

這一點以前在上語學堂的時候老師們也有小抱怨過XD

甚至是一堆縮寫新造詞,搞得很多教育者覺得很頭痛

有些單詞甚至有人寫不出他原本的樣子,只記得它的縮寫或是錯寫什麼的

也有很多韓國人也搞不清楚有些縮寫是什麼意思

 

而有些韓文學習者就會覺得沒關係啊,跟韓國人寫得一樣,

這樣我就像個韓國人,連韓國朋友都說我好像韓國人呢!

是沒錯,這樣的你真的可以跟韓國朋友聊得像韓國人

但是當有一天萬一你進了工作需要韓文的地方

要寫起正式書信或是工作往來需要用到韓文

又或是你某天去考TOPIK寫作的時候

就會覺得頭非常痛了。

所以這一點也是我之前常跟學生說的

「想使用"更像韓國人的表現方法",可以!

但你得先把原始基本正確的表現方法學好。」

在知道正確情況的基礎之下

我是不反對大家學習更接近韓國人的表現方法的XD

我也常常用縮寫XD 有時候被耳濡目染之後也會不小心錯用啊...

(但都是在生活上聊天的時候)

 

因為寫作這種東西除了單字及文法作為基礎之外,

其他部分像是文章結構、內容等等都很看個人

所以只能給一點考試時的小小建議

考試的時候會想著要多用點高階文法,讓自己的表現手法看起來更漂亮一點

但是要注意的是,記得使用之前,你是有把握這樣的表現方法是對的,再去使用

先確保正確性比較重要,才不會導致文章脈絡級流暢度變得奇怪

有些慣用表現平常可以多記起來

另外就是上考場前記得看一下寫作規格的相關規定

像是標點符號、數字該怎麼寫,格式錯誤也會被扣分

 

秉持理念:多看多寫學習"正確的"表現方法之外,考試時注意自己對欲使用文法的掌握度

我平常的生活(?)學習管道:以上述方法增加閱讀量以及時不時自己寫心靈雞湯在自己的IG

 

--

很久沒有打這麼多文字了

文章有點長XD

但希望可以多少給正在學習韓文或是準備考試的你有點點點幫助

語言真的要學學不完呢ㄒ_ㄒ;;;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by 最近開始自學日文的迷路君

 

 

 

 

 

 

 

 

 

arrow
arrow

    迷路君的泡菜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