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P  

 

距離去年10月底第一次考TOPIK II 摘了5級之後,

1月底又去考了第二次。今天公布了成績! 摘6了!

 

心裡的大石頭又放下了一點點(其實主要是我要拿6級成績去申請個東西XD迫在眉睫?)

其實1月考試之前正值學校的期中考,

所以其實我等於是邊複習期中考內容,邊當作算是準備TOPIK XD

決定來記錄一下我平常學習的方法又或可以說是準備的方法

 

雖然並不是說考的多厲害,可是當作紀錄和分享,決定來寫一下

網路上搜尋一下,可以找到很多厲害的朋友們分享的學習法,

我覺得對於正在尋找學習方法的人來說,

可以多參考不同人的學習方式,

然後在親自去從學習的過程中,領悟出自己的一套方式!

 

 

然後我要說的是,我的方法真的是僅供參考XD

因為任何學習方法都是要找最適合自己的,

這樣的方法適合我,不代表一定適合你唷~><

相對的,我有些朋友的學習法,我聽他們說了之後也覺得我好像不太適合XD

所以,其實學習方法,也是要自己在慢慢學著學著慢慢摸索,漸漸就能體驗到的

以下這大概就是我摸索到的我的學習方式吧><

 

--

文法與單字

其實我沒有買任何關於TOPIK的書,

平常我上完課,都會再把所學內容自己消化過一遍,

然後用我能懂的語言和文字解釋,再次整理在我自己的筆記本上。

自己能懂的文字整理筆記很重要,因為那是能讓你自己輕易就能理解的文字啊

以後複習起來就很省時間,也可以迅速進入狀況。

讀期中期末考和TOPIK考前準備,我都是抱著我整理的筆記本在看XD

 

其實我覺得這跟以前在學校學什麼國英數理化概念相似吧

和課本上的文字道理比起來,自己在消化過、理解後

再次以自己的表達方式去做整理,之後會對自己學習起來比較有效率。

 

 

除了上課內容,有時候看韓劇或是綜藝看到什麼我不確定或沒聽過的語法

我就會上網查!查不到就問人.........

 

 

文法是如此,單字也是如此。

額外的單字書我也沒有買.. (這也曾讓我很慌張想說我是不是該去買一本XDD)

平常就是看到的文章,不會的單字就記起來,

然後自己親自動手去查、寫入我的筆記本裡

自己動手去查這件事,真的很重要,印象會更深刻

單字是永遠背不完的,背完這個忘記那個也是必然的,

只能想辦法讓自己對於單字們的印象更深。

 

現在其實線上或是app都有很好的工具,可以方便你隨時在有網路的地方可以查到單字。

 文法和單字,基本上我就是用平常上課之後,我自己整理的筆記,在做複習的。

 

 

我唯一買的一本書就是這本文法書,但就是拿來當參考用的,

裡面任何筆跡都沒有XDDD

通常是我在消化上課所學內容和自己整理筆記的時候,

會拿來看一下專家們是怎麼解釋的,一個當作補充的感覺(?)

dddd  

非常有名的這系列文法書↑

 

 

如果說,沒有在上課,是在自學,

那麼文法書就會變成重要的腳色了

但除了文法書之外,我覺得整理自己的筆記還是很重要(對我來說)

因為書上是一回事,真正讓你輕易能理解的文字又是另一回事(吧?

 

 

(160206 補充說明我做筆記的方式)

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是,我除了消化過後,再用我自己的解釋去做註解之外,

我一定會在下面造兩個例句!

要用過才知道嘛!

以後複習起來也很快地可以明白該如何使用該文法。

 

--

歷屆考題我只有在10月底那次考試之前做過一回,

因為我主要覺得寫歷屆考題就是讓你練一下手感、熟悉一下題型

所以上次考前做過一次之後,又加上10月考過一次,這次就沒有再做了...

會建議考前至少做過一回歷屆考題,讓自己熟悉一下那個感覺唷!

 

--

閱讀與寫作:

閱讀部分就是真的要靠多閱讀慢慢訓練速度!

還有就是單字量會影響你閱讀時的速度及理解度,所以單字的重要性....OTZ

之前跟朋友討論過,其實TOPIK比起文法,單字才是重點,

會考的文法根本沒幾個,可是看不懂的單字真不少XD

 

 

有時間的時候,每天可以花個三十分鐘,

去看看韓國的新聞也好、別人寫的文章也好(非SNS那種,是比較正式一點的那種)

 

 

再來就是,買一本自己喜歡的韓文書來閱讀吧!

可以從簡單的可是慢慢訓練起

其實主要就是訓練"看字"的速度還有增加詞彙量

以及學習那些作者是如何把文章寫得好

用字遣詞、手法(?) 等等的

這樣就可以關係到寫作部份了!

 

 

對於寫作的訓練就是...

因為學校的作業量很多(每兩天就一篇作文)

所以作業就好好認真寫,當作是訓練。

如果沒有老師幫你改,沒關係,

線上也有可以讓你張貼你的作文,然後有韓國人可以幫你改的網站!

我覺得其實重點就是多寫多練習,多看看好文章好書

就如上述所說的,當你在讀一本書的時候

同時也是在學習作者如何用字遣詞,把文字寫得更好一點

雖然沒辦法像他們寫得如此華麗漂亮,但當作目標前進也不錯呀!

然後就是我覺得練習用韓文寫日記或部落格也會是個好方法XD

 

然後想說一件奇妙的事

我本來不是個喜歡看課外書的人...而且也不喜歡靜著坐在那閱讀書籍

可是開始看韓文的一些散文之後,就開始慢慢培養靜下來看書這件事XD

 

--

聽力:

這有一部份真的是環境使然...><(?)

但是還是可以訓練,像是聽廣播、聽新聞、看劇(把字幕蓋起來)都會是個訓練

 

--

 

總之以上大概就是我的學習法

還是要再說一次,僅供慘考XDDDD

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最適合的學習方法

要透過個人去慢慢摸索就會找到:)

網路上也有很多厲害的朋友有分享自己學習的方法

覺得如果有在迷惘不知道該怎麼學習的朋友

可以去跟google大神講一下

然後多看多參考,然後自己實際去做做看就會慢慢找到一套

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囉!

 

韓文之路還很長 還有好多路要走 

能學習、該學習的東西也還有好多好多

默默給自己訂下一個目標,

以後的每年至少都考一次TOPIK,至少當作一種檢視 #

 

 

PS 友人看過這篇之後表示最重要的一點我沒寫到XD就是毅力很重要!

 

 

 

 

arrow
arrow

    迷路君的泡菜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