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好身邊有認識的妹妹在煩惱不知道該報哪一家語學堂好

所以也問了我首爾大語學堂的相關事情

交通學費環境等等什麼的,之前在部落格也有講過,可以點我 

 

然後這篇打算簡短(?)的講,關於老師上課方式的部分

前情提要,我是在這裡從中級唸到高級畢業的,

所以我只能跟你分享中級和高級的上課方式,初級我無法XDDD

中級高級的教法落差有一點大,總之看下去就知道了

 

-- 

首先是中級XD


韓語生活上主要用到的文法都聚集在中級,

中級上課的時候,每一個文法老師都是仔細帶著我們,

老師會解釋該文法的意思、運用、實際練習

 

 

也會透過小遊戲

讓我們可以更加趣味性的、印象深刻的去熟悉、去理解該文法的使用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當時在使動的時候,

老師還帶了嬰兒娃娃和奶瓶親自示範那個動作讓我們去了解,還有各種道具…

(我只覺得老師您為何道具這麼多XDDD)

 

然後還有分組,一個同學(答題者)背對螢幕,同組同學看著螢幕上的單字,

要想盡辦法去敘述該單字,讓答題者能答出正確答案。其他遊戲我不太記得了XD(記憶力短淺)

 

(三級和四級的最後一天還有什麼搶答比賽的,

會跟別班一起競賽,得分高的學校會給獎品。三級是班級性,四級是個人賽

問題都很奇怪ㄏㄏㄏ真是意想不到...............

像是之前問首爾大語學堂裡幾個男老師、

EXO和A PINK和無限和BB全部團員數加起來多少、教科書裡沒有出現過的人物名字是啥等等的...

 

 

除了該日學習的該文法的基本用法之外,

老師也會細講他運用上的限制等等的,

像是這個文法後面只能加什麼型的文句、使用在哪種情況才正確等等

(例如某些文法後面固定是加勸誘啦、或是不能加什麼啊、只能加負面啊、只能加正面啊、兩面都能加啊~等等的)

 

除了文法使用限制之外,

也會"稍微"帶出和它相似的文法,(前提是該文法要是之前學過的)

以加深學生印象,(哦~原來這個文法就是以前學過的那個文法啊!這種感覺)

會講"稍微"是因為老師會依照現場狀況去調整,

因為有些"以前學過的文法"不一定每個學生都還記得很清楚XD

所以為了避免學生的混亂,這方面老師還是會視情況做動作

 

 

這部分我在中級遇到的老師都做得蠻好的。

問過其他朋友,

他們中級的時候老師也都是用盡渾身力氣在表現很活潑的教導,也都是這樣教得蠻細的。

 

 

四級還會辦跳蚤市場活動,每一個班是一個小市集,

大家帶自己想賣的東西來,一個小時準備、布置

一個小時讓你去各班逛、買東西,蠻有趣的啦,真的什麼商品都有

賣天竺鼠的...賣 hug的... 賣自己做的巧克力蛋糕的等等XDDDD

 

然後三四級都會要演話劇,要穿韓服演唷

托話劇的福,我穿過男生韓服!!!(成就達成>什麼XDD)

 

-- 

 

再來進入高級,也就是五六級的部分。

從中級唸上來高級的人一開始都超級無敵不適應的XDDD

因為五級開始教法大轉變!!

 

 

文法部分,老師就會打開PPT,要我們自己看該文法的例句,

看完之後就會問我們”所以有懂這個文法是幹嘛了對吧?”

學生們就會開始回答各種答案,老師會告訴我們哪個是正確的

如果真的沒有人答出正確答案,老師才會明示。

之後再開始寫練習簿,用練習簿帶過文法,

每天教三~四個文法,各個文法教的時間都不長,大概一個文法10~15分鐘(?)

並不會像中級那樣講那麼多解釋這麼多。

 

 

所以我說高級跟中級的教法差異很大的地方在這

中級老師會帶著你,

高級老師傾向你自己去理解箇中道理XDDDD

我想學校是覺得已經唸到高級了,應該可以自己靠自己的理解系統(?)

去理解出該文法是什麼意思吧?

也可能是培養學生的…………自主理解性(啥?)

 

 

除了文法的基本意思之外,其他衍伸的使用限制、可加什麼不可加什麼等等的,

老師不太會主動提XD 學生要提問(在這裡就會再次感覺到中級跟高級的教法差異XD)

(但我們老師會提說該文法只用在口語或是只用在書寫或是口語書寫都能用)

 

 

所以我記得當初很多從四級一起升上去五級的捧由們

都一致地覺得五級真的變成”自己要學習的時間”變多了

老師不再帶著我們,而是讓我們自主學習的成分變多了

(當初升上五級一開始大家都有點shock的感覺XD

如果是一來這裡念就被分到五級的朋友,

可能也會覺得衝擊,覺得語學堂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不知道其他語學堂的高級是怎麼樣的上課方式,

是不是像首爾大這樣呢?還是老師還是會一個個細細去帶?

歡迎在不同語學堂上高級的朋友們留言跟我分享><!謝謝你們)

 

 

然後課文文章變長了,內容也偏向專業性的,比較脫離中級以生活為主的內容

什麼升學制度、核心家族大家族等等的啊啊啊摁摁

還有建築啦、物理啊、心理學等等

而且老師講話的成分非常高,學生表現的機會比較低XDD

所以之前跟朋友討論的時候,

大家都有種”在五級反而講話沒四級講話的多”的感覺

五級講話講最多的應該就是..........................討論考試的時候XD(?)

 

 

對了,老師們戲稱,首爾大的五級,是最沉悶的一級XDDDD

(心中就是會有一個說不出的悶!很奇怪!但是我上六級之後問班上同學,他們居然也同感…)

(五級一上課老師還說:歡迎大家來到最悶的五級XD,

 然後五級期間有去找四級的老師聊天,老師一見到我們就說"五級還好嗎?XD"

 之後六級上課上一上有去找以前五級的老師聊天,老師還問說"如何?六級好多了吧XD?有趣多了吧?"

所以你能體會到多麼沉悶了吧摁?????????

 

我大陸朋友還跟我說,

她有個同鄉的朋友這學期開始在首爾大念語學堂,被分到五級,

但覺得課程太沉悶了受不了,

所以已經把下學期的學費退了,東西也都寄回老家了XDDD

天啊同學...其實只要過了五級的梅雨季(?)

六級就蠻海闊天空的啊啊啊---

 

 

然後五級的特色是拍片作業…..(分組製作約七~十分鐘的短片)該說很還是不好呢

如果你遇到天使隊友當然好,如果遇到豬隊友就只能自己寫劇本拍片剪片一手包(我哭)

也有那種拍片拍到吵架的好口怕啊啊啊啊

而且那些影片會在考完是全級一起看!!超級!!可怕!掩面奔

(不過這學期五級拍片取消了 嗶嗶)

 

 


好了該來說六級

六級整體來來說真的比五級好很多,如果說用天氣來形容的話…

五級大概就像台北的冬天吧?下雨雨雨雨雨雨雨……………………………………

 

 

六級教授文法也是跟五級同樣的方式

不過因為已經習慣了所以Let it go XDD

六級每天新聞聽力、每周閱讀報紙、小說

說話的時間也變多了,

因為像是報紙課老師就會讓大家討論觀點和想法並且發表

然後其實首爾大語學堂裡面比較資深的老師幾乎都是教六級唷(五級也有)

 

 

雖然高級的老師他們的教學方式都是固定如上述,

但依照不同老師,還是會有自己不同的風格哦,

像六級的時候,我們班的男老師,

他就很喜歡把我們學生兩兩一組,每個文法要結束前,

都要叫我們想對話內容,然後起立發表,

但是女老師們就沒有這樣,

所以這部分可能有部分還是要依照遇到的老師不同也會稍有不同哦。

只是教學方式的"大方向"還是會是一樣的。

 

 --

 

整體來說我覺得中級跟老師還有同學們的互動成分都蠻多的(與高級相比較的話)

高級,尤其是五級,學生跟學生的互動相對地沒有中級來的多,

感覺傾向於聽老師上課講課文 然後自己要自主學習,

文法在上課時間沒弄通,就自己下課時間自己去問老師問同學或是自行努力理解

雖然老師上課時後也會問問題要學生提出自己的想法,

但,以"相對"的來看,互動成分還是比中級少

然而之中,六級又比五級的互動成分多

所以依我心目中的排法大概是這樣,

上課時師生間、同學間的互動成分:中級>六級>五級。

 

 

--

 

延伸閱讀:

➜ 首爾大語學堂 | 申請及註冊

➜ 首爾大語學堂 | 分班考

➜ 首爾大語學堂 | 獎學金制度

➜ 首爾大語學堂 | 課程簡介、交通、環境介紹 

 

 

:: 接收最即時訊息 可以follow. 迷路君的泡菜罐子
https://www.facebook.com/ykkrkimchi ::

 

 

arrow
arrow

    迷路君的泡菜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