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韓文的過程中,難免會覺得有些文法長得很像,因此容易搞混,

所以想把我覺得可能會弄混的語法整理一下,

就把自己上課做的筆記整理了下,並用我自己比較能理解的文字去整理XD

今天要整理的筆記是「V다 보면」「V다가는」「V다 보니(까)」

 

 

--

 

✔ 「V다 보면」

     意思:某事持續或多做幾次後,就會怎樣怎樣(帶來什麼結果)

     Tip:後面接對未來的敘述

     Tip:後面接的結果,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壞的

     Tip:後面常使用 "을 수 있다"、 "을 것이다"來表現

   ex ► 가 : 이번 학기 수업이 어려운거 같아요.

                 (這學期的課好像很難)

           나 : 열심히 공부하다 보면 잘 할 수 있을거예요.

                 (持續認真學習的話就能做好的)

   ex ► 가 : 제가 아무리 연습해도 자꾸 틀려요.

                 (我不管怎麼練習還是常常出錯)

           나 : 걱정하지마세요. 계속 연습하다 보면 실수가 없을거예요.

                 (別擔心 持續練習下去的話 就不會有失誤了)

   ex ► 아이스크림을 많이 먹다 보면 몸에 좋지않을텐데요.

                 (常常吃冰淇淋的話會對身體不好)

 

 

✔ 「V다가는」

     意思:某事持續或常常做之後,就會怎樣怎樣(帶來什麼結果)

     Tip:後面接對未來的敘述

     Tip:後面接的結果,要是負面結果

   ex ► 기름진 음식을 많이 먹다가는 콜레스테롤이 높아질 것이다.

                 (常常吃油膩的食物的話 膽固醇會變高的)

   ex ► 계속 메르스에 신경을 쓰지않다가는 전염 상황이 더 확산될 수도 있다.

                 (繼續對mers漠不關心的話 感染的情況會更擴散的)

 

看完這兩個,會覺得,這兩個非常相似,但要注意的是, 

「V다 보면」可以接正面結果也可以接負面結果,「V다가는」則是接負面結果。

 

 

✔ 「V다 보니(까)」

     意思:長時間(持續)做某件事,所得到的結果(或發現)

     Tip:後面接過去式

     Tip:後面常搭配 았/었다、아/어지다、게 되다

   ex ► 운동하다 보니 몸매가 좋아졌다.

                 (常常運動所以身材變好了)

   ex ► 피아노를 연습을 많이 하다 보니 잘 치게 되었다.

                 (常常練習鋼琴所以(現在)彈得很好了)

   ex ► 항상 비관적으로 생각하다 보니 성격도 나빠지는 것 같아요.

                 (常常悲觀思考的話個性好像也會變壞) 這裡後面是以現在式表現

 

 

講到這個,又會想到,跟這個很像的「V보 니까」

「V보 니까」是,該事只做一兩次後得到的結果,

但是「V다 보니(까)」是長時間(持續性)做很多次。

 

 

--

 

最後把三個總結一下。

以我能夠理解的超級簡單的文字去整理的話:

 

「V다 보면」 長時間做某件事後得到的結果(後面要接未來式、正負面結果都可

「V다가는」  長時間做某件事後得到的結果(後面要接未來式、負面結果

「V다 보니(까)」長時間做某件事後得到的結果(後面接過去式、正負面結果都可)[非過去式結果請看例句3]

 

大致上來說就是這樣囉!>___</

希望能對混淆這幾個語法的朋友有點幫助!

 

 

 

:: 筆記整理 by ykkrkimchi

http://ykkrkimchi.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ykkrkimchi ::

 

 

題外,上課的時候教到「V다 보니(까)」的時候,

老師只叫我們就記後面要用過去式就好,但有些書上的某些例句,也有是使用現在式的XD

所以我想也許是這語法裡面過去式比較常使用,所以老師為了讓我們別想得太複雜,

所以先這樣告訴我們吧 :)

可以參考看看XD

 

 

 

:: 接收最即時訊息可以到臉書唷
https://www.facebook.com/ykkrkimchi ::

 

--

對我自己來說覺得很重要的PS

我的筆記您可以存下來當作學習上的參考,我的筆記對您來說有用,我真的很開心!

但是希望不要有,拿著我的筆記去教別人之餘,還跟別人說這是您自己的筆記

每個人的理解、思考、表達、字句和用詞、語順以及內容排版,都會是不同的,

您可以參考我寫的,然後內化出自己一套說解方式和筆記。

 

因為先前有發生過 我公開的筆記被別人拿去說是自己整理的筆記的事情,

(對方只有刪減少部分字句,其他部分完全一樣)

所以心裡一直有點陰影XDDD(對了,感謝那時候出面替我說話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迷路君的泡菜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